阿碼外傳-阿碼科技非官方中文 Blog: 2008年9月30日

2008年9月30日

網路上交朋友要小心 (Be careful with making friends on IM)

之前在探討 IM (Instant Messaging) 使用上對於帳密保護的重要觀念,不要輕易將帳密外洩出去,也不要輕易將自己的朋友給出賣了,可以參考「你!出賣朋友嗎?」一文。
本文主要探討交朋友時也要多加注意,因為你可能被對方出賣,其中又以 Skype 最需要小心,因為其他如 MSN、Yahoo、AOL...等,需要確切的帳戶資料(通常是 E-Mail),才能加入「朋友清單」,雖然這帳戶資料在網路上也不難找...XD,不過,還是需要一些網路搜尋術的;只有 Skype 利用關鍵字,就能搜尋 Skype 的使用者資料庫,所以相對而言是非常寬鬆的,你可以找你想找的一些人或族群。可以看下圖:


所以,使用即時通(IM)軟體,你要小心被別人出賣,也不要出賣你的朋友哩。

接下來我們就看一下,哪些人會想跟你交朋友勒...這些圖片可是蒐集很久哩!

上面這張圖一看就像是色情業者來著。這張圖沒有抓到他的個人資料,不過,他是剛滿24歲來著。



上面兩張圖,看不出來頭哩!不知道上面寫的是不是土耳其文,文意也不知是啥?如有知道詳情者還請賜教,感恩。



上面兩張圖,很明顯了吧。又是剛滿24歲。

我們反過來,在 Skype 上搜尋"sexy"字串,可以找到很多都是"剛滿24歲"的帳戶哩。

不知道"剛滿24歲"是否有啥特殊意義呀?希望知道的網友可以告知一下,可以用匿名的方式...ccc

至於交到壞朋友...嗯,應該也不能說教到壞朋友,應該說不慎被出賣了,哪會有啥結果呢。
網路上也有些討論,可以看看、參考一下:
loose wire blog:Meet Veronica, Sexy Skype Spammer
ZDNet:Blogger hit by Skype porn spam, plays along for a bit
Angela-femme sexy-sexe-sex-friend
簡單的說就是皮條客的行為,而皮條客的推銷總是令人反感。不過色情跟賭博通常都是一掛的,畢竟多角化經營唄。

至於 MSN 被出賣了會有何結果呢?這我想大家應該看多了,很多地方也有討論,主要也還有惡意程式利用 IM 進行散播,所以目前而言,嚴重性較高,可以參考這裡的文章;我這耶貼張圖給給大家參考,通常是傳給你一個網站 (URL) 或是一個惡意的檔案;最近莫名其妙的行銷手法越來越多啦。

上圖看來是某種行銷術,八成有個"好友"又把我給出賣了...XD。利用 MSN 最大挑戰是心理難關,因為,送這些訊息給你的都是你的好友,你能有警覺性嗎?我都把 MSN 訊息中的超連結拿掉,怕哪天一時昏迷...中招!

只能說情色行業的滲透力十足,雖然不是高深的攻擊技術,但是充分的利用人性弱點呀。之前貼的一篇文「另類廣告行銷手法」,是不是頗為巧妙的,這裡我的一句話:「對付創意的人,就需要創意的反制策略」。

本文亦張貼於:資安之我見

作者 Crane 為 阿碼科技 資安顧問

繼續閱讀全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