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碼外傳-阿碼科技非官方中文 Blog: 2009年4月27日

2009年4月27日

全方面的網站防護 - 技術介紹與案例

前言:
阿碼科技將與您分享網站威脅之實務案例與因應,更以「弱點的一生」來詮釋如何最有效地利用阿碼之「網站健診服務包(Armorize AppSec Suite)」中的「程式碼資安檢測(源碼檢測;CodeSecure)」、「網站應用層防火牆(SmartWAF)」、「即時安全監控(HackAlert)」、以及「木馬間諜檢測軟體(Archon Scanner)」等技術,讓企業在有限的資源下,擁有全方位的網站防護。相信透過實戰經驗分享成功案例,阿碼科技一起與您讓駭客無洞可鑽,享受網站安全、顧客安心、歡心獲利!

一、弱點的一生

上圖,很明顯提的是「系統」弱點的一生,這圖以前就常常被拿來說明了,只是是在 IDS、IPS 的時候,你有注意到嗎?所以我把 IPS 的防護作用放進去了, 網路應用程式防火牆 (WAF)的功能與作用是很類似入侵偵測防護(IPS)設備的。


上圖,就是「網站應用程式弱點的一生」,因為網站有包含需求、規畫、開發、測試、上線...的程序,當然,每個階段都有可能造成「弱點」,主要有網站邏輯設計錯誤、網路應用系統安全弱點 (OWASP)、SOP 程序弱點。這邊先針對 SOP 程序弱點舉例說明,網站上線之前應該有需要有一個類似標準作業程序(SOP)的文件,依據此進行網站上線前的一一檢點,確認每個項目都已經完成安全查核,其中應包含一項查核為「HTTP PUT Method」的檢測,做為確認系統無法隨意以 PUT 方式將檔案放入網站上,這通常都是對網站設定管理的不熟悉造成,為了避免相關的疏忽,可以發展一個「網站上線前的安全檢核清單」,避免這類設定不當造成問題。
目前金融產業在網站程式開發的生命周期中,已經是非常注意邏輯問題,以及網站上線的安全檢核清單問題,也累積了相當多的實戰經驗。對於其他產業來說,就必須特別注意整個網站程式開發的生命周期。當然,也有很多人的網站已經上線了,如何快速有效的進行防禦呢?協助您爭取時間進行全面快速有效的弱點修復呢?
最後除了系統、網站弱點,還有其他弱點需要注意嗎?你的 IT 基礎架構、網路架構、資安設備佈署、惡意程式防禦佈署...等,可能都會造成防禦漏洞的,你又該如何面對呢?

二、洞悉 Web 手法威脅

上圖,目前僅列出網站常見的威脅,至於,真正漏洞成因你得深思,可參考先前的一篇文章:「深思網站淪陷背後的意義」。另外有一篇文章也可參考:「網站多久沒健檢,是不是該關心一下了」希望能有幫助。如何洞悉網站威脅呢?由上表可以發現接獲通報來源,沒有一個是 IT 人員自行發現的,所以 IT 人員該如何培養敏感度呢?情報網是否情蒐管道暢通呢?尤其是客服或企業聯繫窗口,經常被人所遺忘的一群,一定要給予相當的資安敏感度才是。
另外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,就是地下經濟利益,才是造就威脅的真正成因。地下利益是動機、目的,威脅手法只是其手段,所以這點才是洞悉的關鍵之道。接下來,身為網站管理人或負責人,你得改變思維,到底網站上有哪些東西是有心人士想要的,有心人士會利用各種手段或手法來取的,你該如何因應呢?


上圖,是對於網站瀏覽者的威脅,其中接獲通報來源中有所謂的「網頁信譽評等 (WRS, Web Reputation Services)」,相關軟體可以參考這裡,某些程度這是會是有幫助的一個工具,如果不懂這是啥?哪你真的需要花點時間培養網路資安觀念了。同樣的,思考地下利益為何?你會發現不外乎「木馬、個資及金錢」,無論外在風險、威脅或各種風風雨雨,你應該知道有心人要的是啥了吧!對使用者來說就避免中毒、注意個資、不要用網路做跟金錢有關的事,但,用說的永遠比較容易,如何培養警覺性才是關鍵。

三、實際案例探討
1.密碼復原的邏輯錯誤

相關文章:
2008/10/09 「田納西男子駭進培林的電子信箱」
思考(當成課後問題吧!):問題如何能提早發現?做好準備(案例學習)?你的網站有類似問題嗎?

2.Code的攻防戰
相關文章:
2009/04/19 「為何XSS(跨網站腳本)漏洞難改?以twitter Mikeyy六代蠕蟲說明」
2009/04/14 「漏洞修補不完,Twitter 蠕蟲五度發威:詳探 Mikeyy (StalkDaily) 蠕蟲一代至五代細節」
2009/04/12 「17歲少年:twitter XSS worm「stalkdaily worm」蠕蟲是我做的」
當你的網站遇上難纏的對手時,你該如何處置呢?開發人員也在事件應變處裡的一環了,不是嗎?早期的系統、網路漏洞問題,現在的程式開發漏洞問題,還有使用者警覺性的問題,你準備好了嗎?
思考(課後問題):如何迅速找出有問題的程式碼?有效的修正程式碼?網站改版時該做甚麼?你有記取教訓嗎?對開發流程是否有衝擊?開發人員是否有案例學習討論?你做準備了嗎?

四、成功關鍵
1.產品要有人力技術配合:技術需要扎根,才能有效發揮產品優勢。當然,需要正確有效評估「現有資源」,檢視目前現有人力與資源。
2.產品要融入管理制度:向上管理、對下管理。
3.產品只10%的成本,90%的成本在建立管理與培養人力技術上。
4.您在選的是產品,還是在選服務與技術。

五、打造 Web AP 聯防網(Armorize AppSec Suite)

上圖,是目前阿碼主要產品,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。


上圖,為阿碼產品與技術服務的戰略位置,其中最特別的是「資安技術稽核」,這是因為我們看過太多客戶內部的 IT 基礎架構、網路規劃配置、資安設備佈署、惡意程式防禦佈署...等,都有相當的錯誤觀念存在。舉最簡單的例子,我們在看過許多客戶的 IPS 部署後,還沒有看過正確佈署的,有誰關心您是否正確使用或有效使用產品呢?你的防禦佈署規劃是在疊層架屋嗎?我們會總體檢視,包含「網站架構」、「用戶端管理」、「網路基礎建置」三個面向,找出 IT 的盲點與弱點,提供補強建議。


上圖,是阿碼的ASF對客戶提供的加值服務大類。其中教育訓練,是提供客戶建立技術扎根的管道之一。其中還包含社交工程演練,提供一般使用者能培養電子郵件與上網的警覺性,這可不是用產品或技術就能達到的目標。

後記:
「SecuTech Expo 2009 亞太資安論壇」於04月22~24日在台北南港世貿舉行,有鑑於許多向隅的人,還有中南部無法北上的有心人士,以及無法全場做成筆記者,能夠了解、知悉我們的心得,因此,彙整「亞太資安論壇」上的簡報內容,與大家分享。

繼續閱讀全文...

成功 IT 主管不說的秘密 - 有效面對Web威脅的六個訣竅


成功 IT 主管不說的秘密

前言:
今天的IT主管,是高挑戰性的工作。一方面,來自Web的威脅日益增加,另一方面,經濟不景氣,駭客更用力,而公司卻是預算降低,人手不足。資安投資並非能增加公司業務,在有限的時間、資源與預算下,資安做得好是運氣,且難以具體展現成果,而面對日新月異的攻擊手法,稍有疏忽卻要背負所有的責任。難道這是 IT 主管的宿命嗎?當然不是,只是成功的 IT 主管很少分享他們的秘訣。成功的IT主管能在有限資源下,充分掌握威脅面貌,減少不必要投資,有效降低資安風險,在需要時,與上級有效溝通取得資源,並選擇好的廠商,購買正確的產品或服務。資安威脅目前已經普遍受到公司高層主管重視,抓到訣竅的IT主管往往能快速得到認同,成為紅人。這個演講將用世界知名 CIO/CSO 實際的例子,舉出六個訣竅,說明這些成功的 IT 主管是如何瞭解威脅,與上級溝通,如何選對產品或廠商,如何在威脅中仍能高枕無憂,甚至步步高升?

一、洞悉 Web 威脅的宏觀挑戰

當網站開發完成,一旦對外開放的哪一刻開始,就無法拒絕任何人的任意輸入,如「神農大帝嚐百草,即使毒藥也得吃」,然神農大帝有神農氏一族,有目標、有系統、有管理的運作,你是單槍匹馬嗎?更甚者,一旦網站進一步成為幫兇,傷及網站瀏覽者,影響商譽甚鉅。而「漏洞修補」的方式也因開發團隊、語言系統、攻擊手法有不同因應方式,是否確實、有效、完整的修補也是一大課題。至於洞悉 Web 威脅,我們另外一場有深入剖析。

二、正確有效善用 「現有資源」
1.最少投資,最大效益

了解 Web AP 弱點有其「難易度」與「輕重緩急」,「修補」與「防護」之間如何拿捏運用?以解「燃眉之急」!

體察修補漏洞「收斂」與「歸納」的重要性,最短時間達到最大效益。

2.現狀處境、現有資源的相互應用

人力(內外部)、時間、預算與技術方案,「完整化」所有弱點的發現。

三、向上管理,體察君意、謀得資源!
1.對上用「維持資安水平」,「不要發生資安事故」的同理心,方能爭取「所需資源」。
2.避免陷入「功能面」單純比較,兼顧「管理面」、「操作面」與「技術面」。
3.避免陷入「大廠背書」迷失。

四、對下管理,同仇敵愾!
1.Web 安全方案 vs 打破藩籬:網路、系統、開發、資安如何分工?要談分工,就必須知道問題出在哪裡?
2.Web 安全方案 vs 組織抗拒:資安非其事,何故惹塵埃?
3.槍口「一致」對外(駭客):要塑造「保護網站」等同「保家衛民」,面對「艱難」任務,「共同」責任重大。並是適度利用「獎賞制度」讓「小兵願意立大功」,「全員皆兵,全面備戰」。
4.鼓勵資安為「生涯規劃」第二專長:強化資安教育訓練,如 Web 應用程式攻擊趨勢、修補改善、Secure Coding、應變鑑識、資安認證...等方式,培養資安專才。網路、系統、開發、資安本一家,內部輪調有必要,也能使同仁不會有過度的主觀意識。

五、「嚴選」Web AP 安全 合作夥伴

阿碼是原廠,有產品技術的優勢,也提供滲透測試服務,對於網站攻與防有專業能力。阿碼的原廠技術都在台灣,就在南港軟體園區,而我們團隊來自世界各地,能說中英文,提供在地的即時的技術服務。阿碼也提供事件應變處理協助,但我們卻不喜歡這樣的接觸狀況,因為,這個時候已經是事後了,但我們仍會解決客戶問題,並給予正確的忠墾建議與防範觀念。也因為這些接觸我們也有機會接觸到最新的攻擊手法、威脅,且我們更關注在地的重大威脅狀況,或全球注目的重大攻擊事件,提供最新的攻擊分析說明,看我們的 Blog 就可以說明一切了。

六、實務導入「Web 資安生命週期」各階段之 制度、流程與技術

這點當然是阿碼的強項,但阿碼不只有懂網站的攻防,我們也懂惡意程式。別忘了我們的「木馬間諜檢測軟體(Archon Scanner)」,透過行為痕跡偵測來分析電腦健康狀態的檢定工具。

後記:
「SecuTech Expo 2009 亞太資安論壇」於04月22~24日在台北南港世貿舉行,有鑑於許多向隅的人,還有中南部無法北上的有心人士,以及無法全場做成筆記者,能夠了解、知悉我們的成果分享,因此,在這彙整「亞太資安論壇」上的簡報內容。阿碼科技的 ASF 團隊(Armorize Special Forces)在協助多家企業客戶成功導入產品、建立管理制度、傳授人力技術...等過程中,一起共同努力克服重大問題的關鍵時刻,不斷磨合學習而來,在歸納整理心訣後,在此與大家一同分享。

繼續閱讀全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