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碼外傳-阿碼科技非官方中文 Blog: 2015年3月3日

2015年3月3日

阿碼拜晚年:我們以12億現金併購 Emerging Threats,以及這一年半來的成績

各位長期支持我們的朋友,先在這邊跟大家拜個晚年,祝大家羊年吉祥、羊眉吐氣,一帆風順羊關道,羊羊得意步步高!

比較晚跟各位拜年,主要是希望同時跟各位宣布我們以約12億現金,併購開源 APT 特徵廠商 Emerging Threats 的消息!時間過得很快,轉眼間我們也加入 Proofpoint 一年半了。創辦阿碼之初,我們夢想著:
  1. 於全球百大企業(Fortune 100)中拿到10家客戶。
  2. 在 Gartner 廠商評比中,取得龍頭地位。
  3. 成為全球最大的先進威脅掃描平台。
  4. 讓全球都有我們的客戶,體驗我們產品的好用。
  5. 去納斯達克敲鐘。
在成為 Proofpoint 的一年半內,我們與矽谷團隊一起達成了:
  1. 併購了 4 家新創公司:SendMailNetCitadelNexgate、以及 Emerging Threats
  2. 於 Gartner 的 email 安全廠商評比報告中,評比第一。
  3. 每天掃描超過四億封 email。
  4. 每天用動態(沙箱)與靜態混和技術,分析超過120億網址,其中有70億不重複網址。
  5. 於全球百大企業(Fortune 100)中,擁有 45 家客戶。
  6. 保護全球上億使用者的 email。
  7. 推出了 Android 沙箱掃描平台。
  8. 去了納斯達克敲鐘



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變著人類行為,一方面帶來了新的行為模式、商業模式、與機會,一方面也促成了新的威脅面向與攻擊行為。

為了提供使用者最完善的 APT 先進威脅防禦方案,除了不斷提升技術之外,併購優秀的新創團隊,也是我們持續努力的方向。在這一年半內,我們併購了 4 家新創:

  1. SendMail(7億現金,外加股票)強化了我們對於巨量 email 流量的攔截能力>。
  2. NetCitadel(9億現金,外加股票)擁有端點(end-point)上獨特全自動 APT 事件處理機制,與阿碼動靜合一掃描平台搭配,可以將惡意程式的感染痕跡,當場做全自動的特徵取樣,並即使與網路上的防禦設備(如防火牆、IPS、UTM等)溝通,令所有相關設備立刻阻擋一切受感染機器之網路活動,防止資料外洩並阻斷後門連線。
  3. Nexgate(10.5億現金,外加股票)讓我們可以將目前的 APT 掃描技術,延伸至社群網路平台上,包含臉書、推特、LinkedIn、Google+ 等,保護企業與品牌在社群網路上之安全。
  4. Emerging Threats 擁有全球最豐富的 APT 威脅特徵以及連結入侵偵測系統如 SnortSuricata 等平台的能力,讓我們對於 APT 的防護得以延伸至網路端。
回想 2007年我們從網站漏洞開始,到利用 Windows 沙箱偵測網站掛馬,到 2009 年惡意廣告檢測,到 2011年 email APT 檢測,到 2012 年動靜合一,到 2014 年 Android 沙箱與大數據分析,到至今我們系統能夠用動靜合一每天掃描超過120億網址,並橫跨 email、端點、社群網路,到 2015 年終於涵蓋網路節點、IDS、IPS。一路走來,若說我學會最重要的經驗,那就是:「團隊對了,一切就對了」。

最近幾個月,由於客戶大增,團隊每天除了要忙於採購機器、上版新機,還要不斷導入新技術,克服巨量所帶來的種種問題,還要隨時追著最新攻擊手法,即時調整我們的偵測機制,種種一切,真的是把大家操翻了。阿碼能夠撐到今天,Proofpoint 能夠有今天的成績,完全靠這個團隊。雖然很辛苦,但加入 Proofpoint 一年半,還未有人離開,我們的離職率,是零。

大家常說,創業成功一半是運氣,我覺得的確,而我的好運氣,就是我碰到了這群太棒的戰友。

公司剛成立的幾年,投資人常開玩笑說,他們得幫我保險,因為我是公司最重要的一個人,我掛了阿碼可能就差不多了。

然而經過三年大家的努力,今天的阿碼,每個職務,每個部門都有同事獨立運作,部門之間鮮少衝突,我很少主持會議,更不需要求什麼。

我的角色仍重要,但不是不可取代。這是阿碼很重要的成長。現在我的工作,就是每天讀大量的資料,研究趨勢,研究未來,然後只要能夠幫助提升團隊技術與能力的東西,舉凡情報、課程、活動、書籍、教材等,只要我看到了,就趕快讓團隊參與。軟體公司最大的資產就是人,一直不斷將資源投入人員的提升,是我認為軟體公司成功的不二法門。

很多人問我們,何時會再出來創業。我們目前沒有打算「出來」,因為我們感覺我們正在「創業」。我們正創造著全球最大的 email 威脅防禦平台,經歷著前所未有的巨量以及攻擊者針對性的挑戰,沒有太多前人經驗可以參考,但這正是令人興奮之處!

創業家們總喜歡聊到「十億鎂企業」(billion dollar company),也就是市值超過十億美金的企業。去年初,我們終於被市場認定為「十億鎂企業」,而就在幾週前,我們的市值越過了二十億鎂的門檻。接下來,我們希望創造一家「十億鎂企業」,但不是「市值十億鎂」,而是一家「營收十億鎂」的企業,一家「持續性營收」(recurring revenue)達每年十億鎂的企業,一家擁有全球百大中7成以上客戶的企業,一家以人才為主,讓人才充分發揮創造力,永遠不斷創新的企業,一家核心掃瞄引擎是完全由台灣所研發與維運的企業!

希望在我五十歲之前能夠達成,之後我們就可以退休種田去了。

除了研發與維運,在研究方面,我們去年抽空發表了幾篇威脅研究,各位可以參考 The VergeCRNZD Netthreat postThe Register等媒體對我們的訪問報導。

四月初在全球最大資安產業年會,矽谷的 RSA Conference 上,我將與前同事 Fyodor Yarochkin 、位於我們正樓下,南港育成中心三樓的比特幣新創 MaiCoin、以及萊特幣創辦人 Charlie,有一場關於比特幣安全方面的論壇,也歡迎各位多關心!

再次感謝各位一路以來給我們的鼓勵,我們會繼續加油!

黃耀文 Wayne
阿碼科技創辦人兼CEO
Proofpoint 全球研發副總

繼續閱讀全文...